节能减排小常识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81发布时间:2016-04-29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的责任。节能、节水、节约粮食,节油、节气、节约纸张等这些小事,虽属举手之劳,却能造福子孙后代。

一、电脑省电。长时间不用电脑,应将主机和显示器关掉,拔掉电源插头;短时间不用,则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

二、打印机省电。用时打开,不用时关掉。喷墨打印机启动后会清洗喷头,频繁启动费墨又费电。需打印的文件集中一起打印,可减少待机时间,省电。

三、饮水机省电。晚上或外出不用及时关机;长期不用时,要拔掉电源插头。

四、空调省电。室温设定不要与室外温度相差太大,冬季保持16-18℃,夏季26-28℃;适当选择内机的出风口,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出风口朝下;经常清洗空调过滤网罩。

五、汽车启动过程中如何省油。汽车启动前做些保养工作,一次启动成功;启动后,慢加速比急加速省燃油。

六、如何选购节能冰箱。按国标GB12022-2003《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规定,电冰箱的能效标识分5级。1级电冰箱最节能,达到国际先进节能水平;2级电冰箱达到国内先进节能水平,均属于节能冰箱。

七、何为“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为了节省燃油,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998年法国首先开展“世界无车日”活动。至今国际上已开展此活动的城市超过1000个。我国从2007年起,每年916日至22日开展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活动期间,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八、什么是节能型住宅。节能型住宅是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并在使用过程中能耗明显降低的住宅。在保证舒适度的前提下,它的能耗比普通住宅至少可降低50%。节能型住宅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方面。

九、回收废纸对节能有什么好处。废纸经过分类和处理,可制成多种纸浆,生产各种再生纸。据测算,每利用1万吨废纸,可节约木材3万立方米,节约标准煤⒈2万吨,节水100万立方米,少排放废水90多万立方米,节电600万度。废纸被美誉为“城市中的森林资源”。

十、如何节约办公室用纸。打印或复印时尽可能双面使用,并按需印刷;公文用纸、文化宣传用品及其它用纸采用双面印刷;用过一面的纸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尽可能使用电子文件,减少纸的用量;尽量使用再生纸制品。

  

宜春学院后勤处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