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公务用车节油驾驶规范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067发布时间:2016-08-20

 

一:平和驾驶,路线择优。

驾驶时理解他人、不争不抢。以行驶时间和距离最优的原则设计行车路线,尽量避开车流高峰、繁华街道、学校、医院、平交路口等交通拥堵路段。

二:起步缓行。

发动机预热完成后,应起步以20公里/小时至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12公里。在冬天气温较低时,低速行驶距离应适当延长至34公里。

三:避免长时间高速行车。

汽车在正常行驶时,变速器挡位应置于最高挡位,保持发动机转速在绿色区域的低转速下等速行驶。

四:减速时多用滑行,避免急刹。

尽量少用或不用制动器制动,采用汽车滑行减速。较早预见到前方有障碍、转弯、会车、红灯等需要减速的地段时,抬起加速踏板,离合器保持结合状态,变速器保持在原挡位,发动机保持在点火状态,依靠发动机对汽车的阻滞力减速通过,必要时用制动器制动增加减速强度。此外,汽车在平路行驶过程中加速,踩下加速踏板的限度不应超过加速踏板行程的3/4

五:停车超过1分钟应熄火等待。

在路口停车等待通过的过程中,应根据交通信号灯计时器判断停车时间。停车时间如果超过1分钟,应将发动机熄火。

六:长时间离开车辆应关闭空调。

驾驶员离开车辆超过十分钟应关闭车辆空调。

七:车辆需定期保养

定期对车子进行检查保养。火花塞积炭、节气门脏、高压线漏电都会使点火不正常,增加油耗,而这些问题都是长期在市内低速行车会遇到的,所以要定期对汽车进行检查保养,减少不必要的油耗和可能出现的故障。还有就是,经常给车打蜡、高速上不开车窗、不在车内存放不必要的东西,尽可能地减少车重,减少油耗。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