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浏览次数:1446发布时间:2019-03-07

 

宜  春  学  院

宜学院字〔2018131

 

 


宜 春 学 院

关于印发《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教学院、校属各部门(单位):

经学校2018年第1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宜春学院

                     2018718


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周转房管理,提高周转房使用效率,及时解决学校引进人才、新入职教职工和无房教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条  学校周转房管理的基本原则为“有偿使用、只租不售、限定租期、统一管理、严格监督、公平公开”。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周转房,系指产权属于学校,用于有关人员短期承租居住的住房。

第二章  管理机构与职责

第四条  成立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委员会,负责周转房的管理。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周转房管委会)由分管资产校领导、分管人事校领导、分管后勤校领导、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工会、计划财务处、保卫处(武装部、综治办)、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及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周转房管委会主任由分管后勤校领导兼任。

周转房管委会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管委会办公室),挂靠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处长兼任。

第五条  周转房管委会职责

1.审核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办法;

2.掌握学校周转房房源情况,定期对周转房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

3.宣传解释周转房租赁的有关政策、制度;

4.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周转房管委会会议,审批《宜春学院租住周转房申请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并将审批结果予以公示;  

5.对违反宜春学院周转房管理办法的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第六条  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职责

    1.负责周转房管理的日常工作;

2.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

3.随时掌握周转房房源情况,及时向周转房管委会汇报;

4.收集、汇总《宜春学院租住周转房申请表》,及时向周转房管委会汇报提交申请表情况;

5.将《申请表》移交各成员单位审核认定资格;

    6.周转房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七条  周转房管委会成员单位职责

1.党政办公室:负责周转房管理协调工作;

2.纪委监察处:负责周转房调配管理监督工作;

3.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按章管理学校房产,确保资产不流失;

4.人事处:认定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5.工会:认定特殊困难户的申请资格;

6.计划财务处:根据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核定的租住者各项缴费金额,按月在租住者收入中扣缴;

7.保卫处(武装部、综治办):负责周转房安全管理工作;

8.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定申请人(离退休人员)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9.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负责周转房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下达的各项任务。

第三章  申请条件与程序

第八条  申请租住周转房条件

1.学校认定的引进人才,在住房没有落实的情况下;

2.除本条第1款以外的,当年新入职教职工、无力购买和承租校外住房并且未领取国家住房补贴的无房教职工;

      3.申请者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没有人才房、廉租房、公租房,没有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

4.不符合上述情形但有特殊困难(如已领取国家住房补贴但在本市没有购买住房,家里突遇较大灾难的教职工);

5.原则上单身教职工只申请单间周转房。

第九条  申请租住周转房程序

1.申请人填写《宜春学院租住周转房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交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

2.周转房管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申请人提交的《宜春学院租住周转房申请表》,认定申请人资格;

3.周转房管委会召开会议,根据各成员单位认定的结果,审批申请人是否符合租住周转房的条件,并将审批结果公示;

4.依据公示结果,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根据申请人条件及房源情况,予以安排。       

     办理周转房入住手续 

1.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通知申请人,是否获得批准;

2.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到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签订《宜春学院周转房租住协议》(附件2),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周转房钥匙、看房、入住。

     第十一条 下列人员不得租赁周转房:

     1.拟申请周转房本人或配偶已在本市区购买了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的、或申请到了人才房、廉租房或公租房的;

2.周转房管委会认定的其它不符合租赁周转房条件的人员。

第四章   日常管理

第十二条  周转房仅限于申请人及随同其共同生活者在协议期内居住,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转给其亲属或他人单独居住。

第十三条   周转房居住者须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第十四条  周转房的周转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承租期满、租期内已购房、申请到了廉租房或公租房的承租人应主动办理退房手续,及时腾空周转房,将周转房退还学校。

第十五条  如承租人因特殊原因需要继续租住周转房的,应当在租期届满一个月前,向周转房管理委员会提出续租书面申请,续租申请获批准者,继续租住周转房,续租期限为一年;租金按租住超过三年的标准计算收缴;续租申请未获批准者,须于租期届满10个工作日内办理退房手续,退回周转房。

第十六条  调离学校的承租人,调离时应当到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办理退房手续。

第十七条  周转房租金

1.承租人必须按规定向学校按月交纳租金。目前周转房租金标准:以周转房的使用面积为基数,原则上租住三年以内按每月4/ m2标准计算收缴;续租期房租标准为每月6/ m2计算收缴;未获得续租资格者,第四年按每月10/ m2标准计算收缴(特殊情况由周转房管委会审定);第五年开始月租金标准,在上年月租金标准基础上每年每平方递增5元计算收缴,以此类推。

2.承租人为当年新入职人员,免交一年租金。

3.今后房租标准按市场行情进行调节,若有变化,提前2个月通知住户。

第十八条   房屋租金经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核定后,由计划财务处按月在承租本人收入中扣缴。

第十九条  承租人如需对所承租的周转房进行装修,须提交书面装修要求、方案,由基建维修科审查装修方案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报后勤管理处备案。装修费及室内设备设施添置、安装等费用承租人自理。

     第二十条  退房时,承租人须将周转房恢复原状;装修费及添置设备设施费不得转嫁给学校和其他居住者。

第二十一条  周转房楼道、屋面、外墙等公共设施如有损坏情况,承租人应及时向基建维修科或水电服务中心报修,由基建维修科或水电服务中心按照相关程序处理。

第二十二条  学校建设需要拆除周转房时,周转房的住户应无条件及时搬离所租周转房,且不享受拆迁户待遇。

第五章  违约处理

第二十三条  周转房承租人(含配偶)在本市区已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者,或已申请到廉租房、公租房者,不按规定办理退房手续;或租住的周转房非承租人本人居住,学校有权终止协议,收回所租周转房,并取消承租人今后在校内申请周转房的资格。

第二十四条  租住的周转房非承租人本人居住(含转租、出借等),从发现当月起按每月50/m2计算房租,由计财处按月在承租人收入中扣缴。

    第二十五条  承租期满未获批准续租周转房教职工,如拒不交回周转房,按第十七条第1款执行外,周转房管委会将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在单位,进行全校范围通报,并取消租住周转房者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第六章    

第二十六条  本暂行办法由周转房管委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暂行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适用学校所有周转房管理,以前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第二十八条  本暂行办法自印发执行之日,原租住学校周转房租期已超过三年的教职工,统一按已满三年计算。

 

 

 

 

 

 

 

 

 


 

宜春学院办公室                      2018718日印发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