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一问一答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后勤管理(基本建设)处浏览次数:1862发布时间:2019-04-24

1.什么是垃圾分类?

答: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通俗的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2.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

答: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处置前的重要处理环节
  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
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手段。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3.垃圾分类的具体意义有哪些?

答:减少处理垃圾用地、减少处理垃圾的费用、利于回收再利用、减少垃圾数量。

4.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生活垃圾的什么特点,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

答:不同成分、属性 ;对环境的影响 ;利用价值。

5.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分?

答:总体按照“双四分”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含卫厕垃圾)四类,实行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全程分类。

6.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主题是什么?

答: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我先行。

7.我市实行垃圾分类的【可回收物(可卖钱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专用垃圾桶颜色分别为什么颜色?

答:分别为蓝色、绿色、红色、橙黄色。

8.可回收物(可卖钱垃圾)包括哪些?

答:可回收垃圾是指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电子废弃物等。

9.有害垃圾包括哪些?

答: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10.厨余垃圾包括哪些?

    答:俗称“湿垃圾”,包括居民家庭产生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瓜果皮核渣、动物内脏、过期食品等食品类废物以及农贸市场的有机垃圾。

11、为什么厨余垃圾需要单独收集?

    答:厨余垃圾含有大量有机物、易腐败发臭,对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可以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减少进入填埋场的有机物量,减少臭气和垃圾渗滤液的产生,也可以避免水分过多对垃圾焚烧处理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对设备的腐蚀。

12.其他垃圾包括哪些?

答:俗称“干垃圾”,包括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尘土等以及卫厕垃圾等难以回收以及无回收利用价值的废弃物。卫厕垃圾是指卫生间的废纸、纸巾、尿不湿、妇女卫生用品等。

13.本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生活垃圾分哪几类?

答:有集中供餐的分为纸类可回收物、其他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五类;无集中供餐的分为纸类可回收物、其他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14.本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哪几类?

答:分五类,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卫厕垃圾、其他垃圾五类。

15.农贸市场垃圾分哪几类?                                             

答:分两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

16.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需要注意哪些?

答:投放前: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后,清理干净后投放;厨余垃圾应沥干水后倒入厨余垃圾专用袋、密闭投放。

投放时:应按垃圾分类标志的提示,分别投放到指定的地点和容器中。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破损割伤;废弃荧光灯管投放时应保证其完整性。

投放后:应注意盖好垃圾桶上盖,以免垃圾污染周围环境,蚊蝇滋生。

17.颜料、打印墨盒、杀虫剂、过期化妆品属于哪一类垃圾?

答:有害垃圾。

18.小孩尿片属于哪一类垃圾?

答:其他垃圾中的卫厕垃圾。

19.用过的餐巾纸属于哪一类垃圾?

答:其他垃圾。

20.玉米核,坚果壳属于哪类垃圾?

答:其他垃圾。

21.烟头、一次性饭盒、破旧陶瓷属于哪一类垃圾?

答:其他垃圾。

22.牛奶包装盒可否作为可回收垃圾?

答:牛奶包装盒虽然属于一种纸质制品,但由于被喝剩的牛奶污染,已无法直接回收。市民可以将其放入“其他垃圾桶”,清洗晾干并展开平整后可以放入可回收垃圾桶内。

23.所有的纸类都可以回收吗? 
   
答:若是沾有油渍、塑胶覆膜,或是复写纸、蜡纸、塑胶光面废纸、掺有其它成分如金属的合成纸、用过的卫生纸、纸尿片,都是不能再生的,不要混入可回收的废纸中而应该当作其他垃圾处理。 
    24.
所有的塑料类制品都可以回收吗? 
     
答:由于塑料本身材质的特性以及回收再利用技术与经济效益等因素,并不是所有塑料类制品都能够回收再利用,其中可回收的塑料类制品包括各种塑料包装、矿泉水瓶、牛奶塑料瓶、各种饮品的塑料瓶罐、洗发精和沐浴乳空瓶、硬质塑料、牙刷、塑料玩具等,其它的塑料类制品,如玻璃纤维物品、汽车坐垫、塑胶膜、化学纤维物品、塑胶绳、尼龙绳、安全帽、塑胶布、树脂、塑胶地板、脚踏垫、保鲜膜、垫子、泡棉、旅行袋、胶带、雨衣、录音带、百叶窗、录影带、吸管、饲料袋、唱片、底片、塑胶铅笔盒、塑胶包装纸、塑胶叉子、塑胶刀子、塑胶筷子、塑胶制牙签等,请当作其他垃圾投放。

25.生活中产生的电池应该怎样分类?

     答:电池的种类很多,目前生产的普通一次性电池(普通锌锰电池,不包括充电电池和纽扣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可采用卫生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置,因此生活产生中的废普通一次性电池作为“其他垃圾”进行投放。其余含有重金属的镍镉/镍氢和铅的充电电池则作为“有害垃圾”进行投放,比如纽扣电池、电动车电瓶等。

26.我国的城市垃圾每年产生超过多少亿吨?

答:1.5亿吨。

27.目前,全国城市垃圾堆存量已近70亿吨;占用土地多少万亩。全国有近多少的大中城市陷入了垃圾的包围之中。

答:80多万亩。2/3的城市陷入了垃圾的包围之中。

28.目前宜春生活垃圾处置方式是什么?

答:卫生填埋,正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29.2017年宜春市南郊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多少吨?

答:560吨。

30.垃圾在自然界降解的时间有多长?

答:烟头、羊毛织物1—5年;橘子皮 2年;易拉罐 80—100年;塑料 100—200年;玻璃 1000年。

31.不做垃圾分类处理,随意堆放或简单填埋垃圾有哪些危害性?

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污染大气、传染疾病、侵占土地。

32.如果垃圾管理不善会引发哪些环境污染事件?

答:污染水质、大气、土壤,滋生蚊蝇、传播疾病。

33.一粒废旧钮扣电池,它可污染多少升水?

答: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34.目前解决垃圾出路,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好方法是什么?

答:实行垃圾源头分类。

35.2015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我市为第几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答:第一批。

36.2016122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什么样的垃圾处理系统?

答: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37.厨余垃圾通常占了垃圾总量的百分之多少以上。浪费严重:每年吃掉约多少亿元?其中扔掉的近多少亿元

: 厨余垃圾占30%,每年吃掉约7000亿元,扔掉约3500亿元。

38.餐厨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进行怎样的处理?经处理后每吨餐厨垃圾可生产有机肥料多少吨?

答:餐厨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堆肥处理,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39.1吨厨余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多少吨有机肥料?

答:0.3吨。

40. 实行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化利用,每年可以创造的产值至少在多少元左右?

答:3000亿元。

41.平均多少个矿泉水瓶就可以加工制成一件漂亮的套头毛线衣。

答:27个。

42.1吨废塑料瓶大约可回炼多少无铅汽油或柴油?

答:600千克。

43.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多少公斤,节省木材多少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百分之多少?

答: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

4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多少吨二级原料?

答:0.7吨。

45、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多少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百分之几,减少空气污染百分之几,减少百分之几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答:0.9吨,47%75%97%

46.垃圾减量贯穿哪三个过程?

答:生产、流通、消费。

47.家庭生活中怎样做到垃圾减量?

答:购物时尽量避免使用塑料袋;避免浪费,节约为主,减少厨余垃圾;废旧衣物不随意乱丢,捆好送到废品回收站。

48.学习办公环境中怎样做到垃圾减量?

答:尽量不使用一次性水笔,使用能更换笔芯的;纸张双面书写双面打字;使用回收再生产品,比如,再生本,再生纸。

49.就餐环境中怎样做到垃圾减量?

答:适量点餐,减少浪费;剩菜打包,随身带走;尽量使用玻璃杯,避免使用一次性纸杯;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筷子,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

50.我市可回收物(可卖钱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及其他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后的去向?

答: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有害垃圾进入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进入填埋场,装修垃圾进入建筑垃圾消纳场,园林绿化垃圾进入园林废弃物处理厂。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