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电的一般常识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350发布时间:2016-08-18

(1)不要乱拉电线和乱接电器设备,更不要利用“一线一地”方式接线用电。

(2)不要在电线四周放鹞子、打鸟、装设天线,更不能在电杆和拉线上拴牲口,不许在电杆和拉线四周挖坑、取土,以防倒杆断线。

(3)如发现电器设备有障碍或漏电造成触电。

(4)不要在电线上晒衣服,以防尽缘破损漏电造成触电。

(5)电线断线落地,不要靠近,以6至10千伏的高压线,应至少离开电线落地点8至10米远,并及时报告有关部分修理。

(6)不要用湿手往摸灯口、开关和插座。更换灯泡时,先封闭开关,然后站在干燥尽缘物上进行。灯线不要拉得太长或到处乱拉。

(7)如发现有人触电,应赶紧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尽缘物将电线挑开,使触电者马上电源。如触电者精神昏迷,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尽速送医院抢救。

(8)开挖地面必须先到变电高缆治理处或当地供电部分联系,看清标明地下电缆位置的标记,,采取可靠措施,防止误伤电缆,引起伤亡、停电等事故。

(9)不要在电杆、变压器台、配电室、楼内开关箱四周堆放煤等易燃品和其它物品,搭房建屋。这样做对设备安全'>安全运行构成威胁,也给电器设备检验、急修造成困难,影响消防通道,造成隐患。

(10)不要在电杆、配电室、楼内开关箱上随意张贴宣传品,以免覆盖运行标志,影响急修工作进行。

(11)严禁(尤其要教育儿童)攀登电杆、变压器等,严禁私自开启配电室和楼内开关箱门,以免发生事故。

(12)严禁在排挤电力线路四周吊(高)车做业或搭脚手架。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